她裸著身子,左手輕輕點掉煙灰,口中吐出長長一團煙霧。

她望著身邊已打鼾著的他,她心想著該如何讓這男人更在乎自己一點。

只是櫃上的涼菸已經被抽了過半,她依舊一點頭緒也沒有。

她憶起和這男人過去的種種……

他們在葉枯黃、夜漸長的秋天相識,在百花齊開的春天交往,一起走過了幾個四季。

今天是他們交往第八個年頭的紀念日,他們一起去看了電影,吃了頓義式餐點,又一起買了瓶威雀十五年威士忌,租了幾片德國片才回到公寓。

那是他租的三房小公寓,自大學畢業以後,在間不算大的企業公司當行銷,有了點收入,便租了它。

是一間位於郊區的大樓的房子,晚上總是能夠看見天空星光點點,那是他選擇租下它的原因。

他和她差了四歲,她今年剛從重考兩次才上的台灣第一學府畢業,她想繼續出國深造,卻為了身旁的男人猶豫,甚至有想過要放棄這念頭。

她愛他,愛到無法自拔。

二十歲那年,她與從小獨立撫養她成長的母親一塊兒出遊,卻在回來的路上被台酒駕的小客車給撞上,她眼睜睜看著從小陪伴她的愛人全身濺滿了血,卻束手無策。她在小客車駕駛逃逸以後,昏死在母親的身旁。

醒來以後,除了濃濃的藥臭味,還收到母親的死亡通知書,來陪伴她的嬸嬸在她出院後回老家過她的悠哉生活,沒再過問她的以後。

他是她的同校學長,只不過他讀的是資管,而她就讀外文。

他是嬸嬸離去後唯一陪伴在她身邊的人,打理她的生活,料理她各種需求,他喜歡聽她說德文,喜歡聽她歌唱。

只是,隨著歲月逝去,他就快要而立了,被這經濟不景氣的現實社會綁得緊緊的,生活除了工作還是工作,他早就失去當初的青春活力,也對這愛情開始感覺疲乏,他甚至覺得感情是負擔,他必須多花時間與金錢去維持。

她從不任性強求他留在她身邊,她知道他有自己想做的事情,他有自己的夢想,她不想成為他成功路上的絆腳石。

但是,這樣的體貼,卻被當作不在乎,他們多次因此吵架。

幾個小時前,就在他們激情過後,他們又大吵了一次。

她不懂,怎麼變了?躺在身旁的這男人,怎麼突然變得陌生了?

她不愛抽菸,但涼菸能讓她放鬆,放空中,不知不覺已經抽掉半包。

她開始思考她自己的人生,不應該就這樣子平淡走下去。

她想起父親當初帶著私生女和另外一個阿姨遠走高飛,留下哭泣的母親和年幼的她。

她開始懷疑,到底什麼才是愛情,到底要怎樣才能幸福?

她讀過幾本有關心理學的書,但她依舊不懂。

她翻開筆記,想紀錄些什麼,裡頭卻掉出了張小型地圖,她仔細地看了看,地圖上的幾個地名被紅筆畫上了圈圈,那是她十九歲的夢想。

她想帶著母親去遊歷世界。

她又打開皮夾,將她與母親的合照放在地圖旁。

忽然,她懂了。

她轉身親吻了那熟睡的男人後,起身穿上一貫的休閒服,拖出了背包,隨意地放了幾套衣褲與盥洗物品,離開房間前,她站在門外再次打量了整個房間,她淡淡地笑了。



隔天早晨,他在涼菸旁發現了一張紙條,是她的筆跡:

親愛的,謝謝有你的這八年。

自媽媽離開後,我一直像個長不大的孩子,賴在你身旁,造成你的諸多不便,真的很抱歉。

我自以為是的體貼與愛,我想你已經不需要了。

我重新整理過家裡,幫你曬完衣服,換了新牙刷,那幾件破掉的西裝褲,我也縫好了,早餐在冰箱,只要微波三十秒就可以吃了。

你的電話費、水電費與房租,我也繳完了,車子亦加滿了油,皮鞋在鞋櫃,我把你的黑襪放在旁邊,怕你忘記,所以我把外套和公事包放在鞋櫃旁。

你睡覺會踢被子,以後要多注意,不要生病了,要是感冒了,就要多休息多喝熱水。

你老是會把銀行帳戶密碼忘記,所以我寫好了,就貼在冰箱上,印章和帳簿在你的第二層抽屜。

我要離開了,想到外面的世界走走。

因為我終於發現,比起我,你愛自由,更愛你自己。

親愛的,我愛你,真的很愛你,

愛到……

都快要失去自己……

所以我想出去散散心,去聞聞世界不一樣的空氣。






還未讀完紙上的熟悉字跡,他已淚流滿面。

他懊悔。

後悔自己沒有好好珍惜一直在身邊默默付出的她。

失去她的第一個夜裡,他獨自看著連續劇,戲裡的男主角斥責著男配角,怪他沒有好好照顧女主角。

男主角說:『一旦你停止珍惜她,就等於毀了她!

他又哭了。

但再多的眼淚也無用。

他習慣性地撥下她手機號碼,但傳來的不再是他曾經感到不耐煩的問候,而是『您播的號碼已暫停使用。』




( 曹格-Superwomen MV 改編短小說 )


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----eVaine 09' 0201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a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